中文科

中文科課程特色

根據中文科課程指引指出,中國語文教育的學習內容可概括為讀、寫、聽 、說、文學、中華文化、品德情意、思維和語文自學九個學習範疇。中國語文教育,以促進這九方面的學習為主要任務。當中以閱讀、寫作、聆聽及說話四大範疇為主導,帶動其他學習範疇。

近年,本校中文科發展方向主要分為三項:提升學生的思維能力、培養學生的語文自學能力,以及透過反思/回饋,引導學生自我完善。

為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及謀篇佈局的能力,本科的校本課程主要是運用圖式教學,發展學生的閱讀及寫作能力。學生透過閱讀優美的篇章,學習篇章的內容、字詞的運用、結構、寫作手法、寫作技巧,以助讀寫遷移,加強學生文章組織的能力。

為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,教師因應學生的能力調適課程、學習活動和課業,以照顧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。此外,為照顧中文科學習能力稍遜的學生需要,增設中文輔導班,以提升學生之學習動機及能力;對於能力較佳的學生,則增設中文拔尖班,強化其優點,使其持續進步。本校於二年級至五年級為能力較高的一班推行「普教中」課程,並將推展至六年級。課堂內外,「普教中」班級之學生皆以普通話作為溝通媒介,運用普通話表達個人意見及與老師、同學交流,表現具自信。在平日課堂上,透過朗讀課文、小組討論、回應提問等途徑,學生應用普通話的機會相應增加,有助語文學習。




各級學生佳作-上學期 (2023-2024)
中文作文比賽各級優勝者 (2022-2023)
各級學生佳作-下學期(2022-2023)
各級學生佳作-上學期(2022-2023)
各級學生佳作-下學期(2021-2022)
各級學生佳作-上學期(2021-2022)
各級學生佳作-上學期(2020-2021)
各級學生佳作-下學期(2020-2021)
Top